美院新闻
【陶美展讯】| 林泉清隐——干道甫青花作品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2/10/27 15:41:38] [访问量: ]

本网讯(孙乐欢 邹珊)10月24日下午,2022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教师推介计划—陶瓷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学术提名展——“林泉清隐”干道甫青花作品展在艺术实验大楼前开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宣布展览开幕,陶瓷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教务处、艺术博物馆等有关部门领导,三宝蓬美术馆馆长肖学锋以及有关师生代表参与活动开幕式。开幕式由陶瓷绘画教研室主任丁传国主持。

18299

吕品昌在致辞中指出,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推介计划极大的提升了我校的学术氛围和影响力,充分调动了我校青年教师倡导学术、尊重学术的积极性。“如何发挥青花艺术的表现力,在新时代如何运用青花的材料和表达语言来进行当代的表达?”是留给我们当代人的新命题。此次展览是干道甫作为艺术家对青花的一种当代表达,其作品充满着人文关怀的色彩,创作主题涉及到他关于宇宙、社会、人和生命的思考,体现出他的青花艺术在当下语言转换过程中对材料的新见解。作为当代人对青花传统材质的当代语境的表达值得提倡,希望所有从事传统资源转换的艺术家都能做出一些观念上、语言上、形式上的新表达。我校立足于传统办学的同时也鼓励创新的形式和艺术,我们要注重创新性语言和技法的研究,这样才能推动创造性艺术语言的发展。

陶瓷美术学院院长黄胜表示,干道甫多年来沉迷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研究,是一位工作非常认真和勤学的老师。通过常年对青花艺术表现的研究,在艺术创作中他逐渐形成了不同于传统青花的表现形式,具有中国传统美学品格。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既有水墨意向又有抽象语境,给人耳目一新的体验。

陶瓷美术学院教授罗小聪谈到,干道甫把书写功夫和水墨画都运用到当代绘画的表现上,看他的作品能够发现,这些作品肌理都是绘画出来的,且具有笔墨关系。他通过梳理民窑青花的图案和用笔笔法,形成了自己的绘画语言,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艺术家。

展览作者干道甫在发言中对莅临展览的嘉宾、老师、朋友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他提到,多年来在与老师、同事、同学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他学习并找到了未来青花艺术发展的方向。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