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陶美讲坛】丨刘鹏《不定——陶瓷与玻璃材料的创作思考》
[发布时间:2022/11/01 16:35:19] [访问量: ]

10月29日晚上,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与玻璃艺术教研室主任刘鹏在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不定——陶瓷与玻璃材料的创作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陶瓷美术学院雕塑教研室主任罗瑾主持。

本次讲座,刘鹏老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三个板块展开讲解:一是陶瓷与玻璃的“借壳”式演化;二是陶瓷与玻璃材料的创作方式;三是他的创作实践与思考。

16EBC

刘鹏老师在关于陶瓷材料和玻璃材料二者的分析中,从材料的张力和文化归属两个方面提出“材料艺术表现力的对话”,从边界与境界和已知与未知两个方面分析“材料边界的模糊”,从可控与不可控和艺术经验与量化思维两个方面分析“材料融合性的探索”。在分享他的创作实践与思考时,刘鹏老师从工艺制作、技术难题和形式审美等方面讲解了2005年创作的“几何体”的构成系列作品、2006年Pro Keith Cummings的研究项目Amalric Walter (1870-1959)阿尔玛特•瓦尔特的玻璃粉料粘烧技法、2009年后以陶瓷与玻璃综合材料创作的《童年镜像》、《樱桃树下》、《静语》系列以及他在2019年创作的陶瓷作品《结庐》系列、2020年创作的《龙生九子之椒图考》系列等。

学生们积极提问

讲座最后,刘鹏老师分享了柳宗悦在《工艺文化》中写到的:“材料是天籁,其中凝缩了许多人工智慧难以预料的神秘因素。工艺的使命是有效地利用材料的神秘因素,优秀的作者往往能够发挥材料的作用,材料在技艺的发掘下能够充分显露出自然之美。”同时提到,“不定”是一种创作态度、“不定”是陶瓷和玻璃材料的性格、“不定”是一种随时会发生的可能性。


刘鹏

毕业于英国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 (胡佛汉敦大学)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当代应用艺术系,获硕士学位。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教授、陶瓷与玻璃艺术专业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艺术交流并获奖。2018年作品获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银奖、2015年作品获第十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铜奖、2014年作品获第十三届江西省美展金奖、2012年作品获江西省第七届青年美展银奖。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