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陶美讲坛】| 周星《涌山计划》
[发布时间:2022/10/27 16:47:48] [访问量: ]

10月21日晚上,景德镇陶瓷大学油画教研室主任周星在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涌山计划》的专题讲座。

讲座上,周星老师以《涌山计划》为核心分享了他在涌山进行创作活动的体验和感悟。他表示,我们一直尝试在画的过程中寻找合适的绘画语言,搭建自己的绘画体系,但这个体系究竟是什么,要慢慢梳理清楚。“画这些画能做什么呢?我画的画和生活在这里的人、和这个社会能产生什么关系呢?”这都是要静心思考的问题。

通过解析自己的创作作品,周星老师谈到,很多成名艺术家,他们都有一个自己最擅长的方向,也许是地域归属的,也许是信念归属的,也许是情感观念的,也许是材料语言的...他们都不是万能的,但他们都十分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追求的是什么。他分享了《金城小子》纪录片里面的两句话:“我们总有个地方要回去,即使你漂泊了很久,将异乡变成故乡,但你出生的地方只有一个。在刘小东寻找过去,惧怕遗忘的时候,我们也在这部纪录片里看到属于我们的那部分。”“我是围着这世界转的,我就想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完成我的那一点事。”他认为在涌山画画的时候,他看到了属于自己的那部分,这促使他绘画起来更明确、更顺畅,他一直寻找的绘画体系也更清晰。这也是他这次涌山计划最大的收获。

讲座最后,现场师生积极地与周星老师互动,学术氛围浓厚。


周星

周星,河北秦皇岛人。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列宾美术学院,获艺术学博士学位。景德镇陶瓷大学侨联常务理事,陶瓷美术学院油画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景德镇美术家协会理事。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