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新闻
【美院讲坛第88期】丨郑冬梅《材料与观念》
[发布时间:2023/03/06 10:34:24] [访问量: ]

3月3日晚上,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专业教研室主任郑冬梅在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材料与观念》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雕塑教研室主任罗瑾主持。

此次讲座,郑冬梅老师主要分为两个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第一部分是其个人多年来践行创作的经历,第二部分是材料与观念授课的课程介绍与成果展示。

郑冬梅老师表示,她的现代陶艺作品“花落花开”系列将陶瓷的泥性以植物形态表达,并与铜、木、琉璃等媒材相结合,形成类似于“五行相生”的人文艺术形态。将情感塑诸自然,以花草的一颦一笑,投射人心底最本真的情愫。

E4CA1

郑冬梅老师谈到,《材料与观念》这门课程是对之前的材料基础课程如石雕,木雕,玻璃,金属以及综合材料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培养学生对当代艺术创作中材料与观念的准确输出。经由两种创作方法如从材料直觉出发进行创作,或是从观念出发找寻适合此理念的恰当的材料进而创作,使学生在艺术创作中能准确把握材料与观念的合理对接,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造性。我们希望把学生培养成为有文化身份的,有敏锐感觉能力的,能够熟练应用材料的创作型艺术人才。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