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
    线上毕业展—— 2020届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系列优秀作品(上)
    [发布时间:2020/06/11 17:41:59] [访问量: ]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特殊的的一年,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为整个世界按下暂停键。面对如此强大的不可抗力,人类显得无比渺小,但又创造出无限可能性。从疫情最严重的2月到春暖花开的5月,在学校的教学调整部署下,陶瓷美术学院也及时调整毕业生的毕业作品创作、作品展览、毕业答辩等各项工作,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线上指导。疫情让我们相互隔离,却无法隔离学生们的创作热情。受创作条件的限制,相关专业的学生无法完成作品的实物制作,但是在老师鼓励下学生们运用现代技术实现作品的最终呈现,这是一次新的尝试和突破。这种脱离材料的限制所完成的作品丰富了此次毕业作品的维度和广度。感谢美术学院全体教师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坚韧的学术精神和恪尽职守的职业素养以及辛勤的付出,祝贺同学们力排万难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院长吕金泉





    师生采访

    雕塑专业

    ·今年的雕塑毕业展的整体面貌和往届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罗瑾(雕塑教研室主任):雕塑专业的毕业创作方案在年前就已经全部确定了,教研室会议、中期检查等毕业创作流程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受年后疫情的影响,学生不能按时返校进行实物的创作,最终呈现上存在部分作品无法完整的表达创作方案的情况,对于学生来说是很遗憾的事情。对于特殊专业制作工序的限制性,例如陶瓷无法烧成、材料无法嫁接等原因,教研室老师们及时调整思路,鼓励学生在家网购泥料、辅助创作的材质等进行作品的小稿制作,在小稿成型的基础上进行电脑制作3D渲染,最终达到与实物十分接近的效果图呈现,在毕业答辩的时候泥稿和效果展示同时参与答辩,这是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方式,往年的毕业创作,部分专业方向受到材料本体语言的限制,无法更自由的表达,但今年脱离材料语言的禁锢,学生们更注重艺术思想的表达,这也让我们老师能非常直观的看到当下学生他们在思考什么,关注什么,这一点尤为重要。

    ·谈一谈你的毕业作品。

    陈以勤(雕塑专业毕业生):我的作品名称叫做《人间》,通过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吸收,得到创作灵感,例如石窟艺术的造型方式、立于天地之间的强大的气场、以及写意的表达、灵动的描绘方式等,岩画艺术的鬼魅、浪漫等。在创作中,结合石窟艺术的对称美感,以及专注、肃穆的形式,寻找意向性的语言,尝试不同的造型进行一步步的创作。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作品的组合部分无法完成陶瓷最后的烧制工序,在老师的指导下,调整方案,结合3D建模、PS等软件制作方式继续创作,这种新的技术形式和我的创作来源于传统的文化二者发生碰撞,最终使得我的作品呈现出新的面貌,也受到老师的肯定。今年有幸考上母校的研究生,期待在研究生期间更加深入的学习,充分掌握陶瓷雕塑的语言,进行艺术的创作和表达。




    优秀作品赏析


    《_EGO_》作者:黄多朵 指导老师:王世刚 曹春生 雕塑

    《不能承受之轻》1 作者:胡敏萱 指导老师:李超 付磊磊

    《不能承受之轻》2 作者:胡敏萱 指导老师:李超 付磊磊

    《孤岛》作者:刘畅 指导老师:王世刚 曹春生1

    《出发》作者:林秭漪 指导老师:黄胜 秦波 罗瑾

    《鬼客》作者:康羽 指导老师:冯都通 邬德慧

    《人·设》作者:陈子豪 指导老师: 张嗣苹 张景辉

    《人间》1 作者:陈以勤 指导老师:黄胜 秦波 罗瑾

    《平行世界》作者:宋怿凯 指导老师:覃福勇 邓和清

    《人间》12作者:陈以勤 指导老师:黄胜 秦波 罗瑾

    《万物》作者:詹媛 指导老师:邵长宗 郭其林

    《游戏人生》作者:康玉佳 指导老师:覃福勇 邓和清

    《云深不知处》作者:屈文强 指导老师:邵长宗 郭其林

    《再现》作者:聂子平 指导老师:陈丽萍 郑冬梅

    《重构—强劫留西帕斯的女儿》作者:马千丁 指导老师:冯都通 邬德慧

    《装·束》作者:周琳娜 指导老师:李超 付磊磊




    师生访谈

    陶艺专业

    ·今年的陶艺毕业作品整体面貌是怎样的?

    赵兰涛(陶艺教研室主任):今年不只是在中国,在全球,甚至在人类历史上都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受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大院校的毕业生工作都做了很大的调整,美术学院陶艺专业也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调整,陶艺教研室的老师们从学期初开始线上教学,学习使用腾讯教学、钉钉会议、超星数字教学等线上授课方式,经历了一个不熟悉到熟悉的过程,学生受到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校进行创作,无法利用学校的实验条件,只能在家里用有限的条件创作,老师们因势利导,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要求学生使用其它的一些综合材料,或者其它的一些轻质的黏土结合创作,从学生的作品来看,今年的陶艺毕业作品在使用其他的综合材料和数字技术制作表达上有新的突破,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的体现。

    ·你的作品名称叫什么?谈一谈创作的思路。

    龙超博(陶艺专业毕业生):我的作品名称叫《From Light》,中文的意思是“来自光明”。是从我自身感受出发来进行创作的。在疫情期间发生很多事带给我很深刻的感受,比如说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他们在疫情之下依然坚守岗位,医护人员尽力的去抢救患者,政府工作人员协调各方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等。这都是一个个发光发热体。我自己是一名陶艺专业的学生,想用自己的专业来表达我理解的“真善美”,传播积极的正能量。




    优秀作品赏析


    《泥与面》作者:王思佳 指导老师:胡珺 陆小泥

    《film memories》作者:黄池月 指导老师:胡珺 陆小泥

    《From Light》作者:龙超博 指导老师:赵兰涛 郭琪美

    《等待》作者:宋银露 指导老师:黄焕义 袁乐辉

    《别挡住我太阳》作者:王镓炜 指导老师:彭赞宾

    《花花世界》作者:吴梅 指导老师:黄焕义 袁乐辉

    《画》作者:胡列一 指导老师:彭赞宾

    《行走于时间之中》作者:邢德智 指导老师:刘鹏

    《锦鳞》作者:腾温馨 指导老师:黄焕义 袁乐辉

    《记忆的坍塌与重建》作者:李思妤 指导老师:郭琪美

    《囹圄》作者:高晨波 指导老师:邹乐 刘鹏

    《凌于尘舞于空》作者:杨子博 指导老师:金文伟 张琨

    《缺席者》作者:冯家宝 指导老师:彭赞宾

    《你好》作者:蓝海燕 指导老师:金文伟 张琨

    《人之初》作者:聂紫君 指导老师:郭琪美

    《伤痕》作者:康寿松 指导老师:王莹

    《人造绿植》作者:李雨桐 指导老师:黄焕义 袁乐辉

    《褪变》作者:彭莉娟 指导老师:刘鹏 邹乐

    《网》作者:黄韩凌燕 指导老师:金文伟 张琨

    《我的猫》作者:林丹妮 指导老师:赵兰涛

    《状态》作者:符青雨 指导老师:胡珺 陆小泥

    《引爆》作者:龚育恒 指导老师:赵兰涛

    《云起》作者:俞雄丰 指导老师:邹乐 刘鹏

    《伴侣》作者:温雨婷 指导老师:金文伟 张琨

    《自织》作者:秦坦 指导老师:陆小泥 胡珺



    - END -


    相关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