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
    【口袋新闻】2018暑期教师写生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8/12/23 06:57:56] [访问量: ]
     



     

    2018暑期教师采风作品展

    地点:设院1号展厅

    展览时间 :2018年11月27日~12月4日

    参展教师:汤正庚 王协军 朱翡斐

    周星 邹孟染 陈桃梅 余盈莹

         
     
     

    2018年11月26日上午九时整,教师采风写生展览开幕式在设计艺术学院一号展厅举行,莅临本次开幕式的领导有陶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传文,陶瓷美术学院院长吕金泉,设计艺术学院院长邹晓松,陶瓷美术学院副院长黄胜,到场的老师有油画专业的教师周星老师与王协军老师,国画专业教师朱翡斐老师、邹孟染老师、陈桃梅老师和汤正庚老师,设计艺术学院教师余盈莹老师。同时在场的还有前来观展的老师与学生。本次开幕式由陶瓷美术学院副院长赵传玉主持。

     

    赵传玉副院长表示教师利用暑期外出写生,这是我们学校一直以来所推崇的活动,让老师外出写生,目的是在原本扎实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提高老师的专业水平,同时也是为老师今后的创作收集素材,不仅老师需要外出写生,同学们更应该得到这样的训练。这次展览的举办不仅仅是老师写生作品的展示,更是老师与老师、老师与学生交流的契机,学生们能够从老师的作品中学习到不同的绘画技法,从而有利于提高学生们的专业水平,有利于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希望这个写生活动能够一直延续下去。

     

    吕金泉院长首先表达自己很开心能够参与这次展览的开幕式,他通过近年来四次的采风实践,能够清晰的看出老师们的绘画水平与艺术思想,以及对生活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都着明显的提升,老师们从写生渐渐的上升到作品思想的表达。通过展览也不难看出老师们非常愿意深入生活感受生活的这种状态,这也正是习主席所倡导的“艺术深入生活、深入人民”,本次展览也是对这种深入生活的艺术创造方式的回应,四年的坚持,我们将以写生为契机,提升学术氛围,同时为学校的各项发展提供学术支持。

     

    邹晓松院长认为写生采风本就是艺术创作的方式,通过写生让艺术家与生活更加贴近与契合,在生活中发掘一切创作灵感与题材,在作品中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现实社会的发展状况,这也是艺术工作者的重要任务,通过欣赏老师的作品能够得到艺术的熏陶,同时能够感受到老师们在作品中的表达技艺更加成熟。这个展览是一个契机,将美院与设院联系在一起,希望今后两所艺术类学院在学术上以及多方面有更加深入的交流,同时也能够相互促进。

     

    周星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在发言中提到他每年都很期待暑期写生,因为在写生这段时间,大家在一起画画,在一起讨论学术问题,这种生活特别单纯和纯粹,可以心无旁骛的进行学术研究,这既能够提高我们的学术水平,又是一种心灵的放松方式,希望暑期写生能够成为一种传统。


    展览通过艺术表达的方式来反映现实生活

    不同的绘画方式给人带来不同的视觉体验

    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欣赏老师的作品的同时

    能够从中有所收获

    在今后的作品创作中能够深入生活

    发现生活中的美

    并把它们在作品中有所表达


         

    教师采访

     
     

    ——朱翡斐老师

    从课堂深入生活

    艺术采风写生是每一个从事艺术教育艺术创作的人所必须经历的过程,这个过程最大的收获是教育从原有的课堂教学慢慢深入到实际生活中去,在生活中的点滴感受,以及在课堂上无法体会的东西,通过笔画组成表现出来,在某种程度上枯燥乏味的课堂教学更好,这一形式有利于我们的理论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们的艺术观察与表现能力。


    新疆是艺术胜地

    这次写生我选择了新疆,新疆在古代被称之为西域,然而西域作为我国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它所蕴含的独特的风土人情,以及它带来的历史文化艺术上的经典都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和钻研,新疆对于我来说是非常精彩的艺术胜地。


    写生是别样的教学

    我认为这是另一种教学方式,我们通过在外写生创作得到的特殊的生活感悟,逐渐地会在课堂上潜移默化的灌输给学生,希望通过展览的方式能够给学生以后外出写的时候提供宝贵经验。


    带着真情实感写生

    艺术采风与其他学科类型不同,首先需要带着真情实感,把自己最真实的感受注入到画面当中,因为平常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很容易对自身的心理状况产生变化,或是感到悲伤,或是感到放松,亦或是感到无奈,这些情绪的转变会影响艺术创作中的表现形式。


    写生能带来全方位的提高

    写生采风的方式会提高学生们的观察与表达能力,通过展览大家能够发现,老师们的写生采风创作的过程始终还是围绕着课堂教学来进行,并没有把作品夸张化,老师们在充分表达自己想法的同时,选择了一个学生们更容易接受的手法。这也反映出了老师们在作品中对意境和思想的把握,以及对绘画技法的深入探索,除此之外,采风写生的形式能够提高从事艺术创作的人的审美,这些正是学生们应该从中学习到的。



    部分作品

    油画

     
     
     
     
     
     
     
     
     
     

    水墨

     
     
     

    工笔

     
     
     
     
     
     
     
     
     
     

    风景速写

     
     
     
     

    白描

     
     
     
     
     
     
     
     

    瓷板画

     
     



    由于灯光问题

    无法展示作品细节

    了解作品详情

    请移步到设计艺术学院一号展厅观展


    - END -

    图:鹭鸶 山楂(实习)

    文:熔炉

    编辑:祤苼(实习)

    审核:西瓜丸子

     

    欢迎邮箱投稿:102106180@qq.com

     


    相关信息搜索: